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群众来信

工学院高数课后辅导小课堂带动大学风

本网讯 4月13日,工学院学业发展协会开启了新学期的高等数学课后辅导。机电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杨圣慧再次进行高数(下)的辅导讲解。这已经是他作为辅导主讲人的第5年。从2014级起,他就小范围开始试讲;2015年,他向学协建议,将辅导推向了学院全体大一新生。

高等数学作为工学院各专业的公共必修课,内容多、学分大、难度高,一直是重点和难点的课程之一。许多刚入学的大一学生还没有适应学习节奏、转变学习方法,对高数的学习存在焦虑、担忧甚至排斥的心理。杨圣慧抓住了这一点,本着“义务讲解、自愿参加”的原则,在每章课程教学结束后,都会认真准备并开设2-3次集中辅导,梳理基础知识、归纳题型分类、总结解题方法。

线下辅导

疫情期间,鉴于防疫要求和形式的变化,杨圣慧使用腾讯会议软件线上辅导,分享辅导笔记与课程记录,便于大家理解、复习。虽然线上教学无法面对面沟通,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学习热情。

线上辅导与辅导笔记

在讲解高数知识点的同时,杨圣慧还结合做班级辅导员的经验,将思政与专业教育融入到辅导过程中,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培养方案与专业认知、大学学习方法为抓手,与同学们交流大学与高中的关系、专业前景与培养方案、转专业、保研考研、大学目标等话题,不仅保证了辅导效果,还有效打破了同学们对专业的刻板印象,加深了对大学学习与规划的认知。

由于辅导契合需求、总结深入、课程清晰、讲解幽默、导向明确,每堂辅导课的人数至少有50人,在较难章节甚至有110人参加。许多参与辅导的学生认为“讲解很全,难度也够”、“超级有用,题型押得也比较准”、“是课上内容很好的理解和补充”、“越听越想听,是一种享受”。辅导有效带动了学习热情,对大一新生克服紧张情绪、培养新的学习方法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杨圣慧正在与学协积极沟通,结合工学院“一支部一品牌”活动,筹备一个“高数课后辅导小讲师”团队,将高数辅导打造成为积极带动学风、同学们满意、能传承下去的服务品牌。

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