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员心语

李晓晗:以史为鉴,学史明志,向史而新

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指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学习我受益匪浅。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安身立命的基础。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百年党史蕴藏着矢志不渝奋斗的精神密码,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卓越智慧,解读着砥砺前行的制胜法宝。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上,党员要在学习党史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如何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除此之外,我觉得学好党史有以下三点要求:

一、学习党史,要心怀崇高的情感。崇高是人类情感所能达到的境界,是可以形成战无不胜的精神力量的感情活动。学习党史,是一个阅读、思考的过程,更是一场精神的洗礼、崇高的体验。我们党在百年浴血奋斗中,无数次从逆境中转折,从困境中突围,从绝境中奋起。党之所以能够从一次次失败走向一次次胜利,就是因为有崇高的理想、崇高的信念、崇高的目标。今天我们学习党史,要心怀崇高的情感学习崇高的历史,在学习中让自己变得崇高。

二、学习党史,要端正态度。有什么样的出发点,就能抵达什么样的境地。作为一名党员,我们的党走过了一百年的不平凡的历程,这是百年一遇的时刻。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先后牺牲和离去,他们没有机会和幸运与今天相逢。学习党史,要发自内心地学习党走过的路,这既是对自己所忠诚的组织、所信仰的理想表达一种崇高敬意,也是对自己成长的自我审视。

三、学习党史,要自觉实践。我们要牢固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提高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增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的基本道德规范意识,发扬团结、友善、协作精神,关爱他人、奉献社会。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其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政治灵魂和精神瑰宝,是先行者们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立国智慧。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珍惜这份遗产,认真学习和传承党史,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此,才能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本文作者系李晓晗,国际学院本科生)

浏览量: